白柘魔

看free的真情实感

        看小泳裤之前,我先找好了圈内cp生态,知道京阿尼的操作很骚,做好了心理准备。结果倒是出乎我的意料啊。

        先说tv,撇去第一季最后一集惊天大shi以外,剧情其实也并不精彩。第一季主线是凛遥的心结问题,第二季是鮫柄和岩鸢的对战路线+各奔东西。遥虽然看起来是大男主,但是一二季其实都是凛遥双男主并行。一季还好哦,毕竟凛是男三,戏份也没有多的过分,虽然人人为他石乐志,但看起来还有那么一点点感动,第二季我就想说了,鮫柄的戏份也太多了吧,而且塑造的比岩鸢还用心,我看到了史上最名不副实的男五。

        这是戏份问题,再来谈谈人物塑造。主创说真遥很难刻画,确实他俩不太好理解,但是!直接让真琴放弃竞泳了是怎么回事?有这么难刻画吗?理由也让人难以接受——用不擅长的自由泳输给了遥,到底有啥好放弃的。不过这个槽点放开不说,真琴的性格倒是所有里面塑造的非常OK的一个,温柔胆小高壮反差萌,口头语无路赛呐,也很会表白,不是小遥就不行了什么的。从头到脚没崩过人设(我们不提一季最后一集)。其实tv里有很多真琴和凛隔空对比的部分,比如同样是放弃竞泳,凛是哇哇大哭表示不游了,但实际上转眼就忘继续深造。真琴即使下定决心也没有说出口,输了以后把不能跟遥一起的痛苦埋在心里,还是冲着遥笑说他真厉害。他永远不让遥为难。并且他的头脑清晰,知道遥迷茫下去不行,所以狠心把遥推出去。第二季十一集真的炸裂。看看人家怎么说的,先是说明我跟凛不一样,我觉得小遥可以做自己。但是我发现你迷茫是因为没有梦想的时候,我觉得这样不行,我们都爱你,你可以的。最后放杀器——我也不可能永远在你身边。先是炸的遥魂飞魄散,然后让凛出场带走遥去找梦想。有人不理解真琴为啥找凛啊,作为一个见过世面的人+遥认定的对手和曾经的同伴(以后应该也会是吧),凛是无疑是最最合适的人。真琴真的太了解他们每个人了。虽然他不知道凛会带遥去澳大利亚,但是他有这种信心:凛可以。这里其实也有一个细节,就是我第一次见遥跑走。总得来说,真琴要塑造,确实很难把握,遥的想法【哪里温柔,总是被他牵着鼻子走】其实是很正确的。这就是真琴的魅力所在了。真的温柔,也是真的不达目的不罢休。

        最难塑造的真琴说完了,再说遥。无口面瘫内心细腻,偶尔细腻过头,后面还有点小调皮。就是脑回路被塑造的清奇到没眼看。关于游不游咋游为啥游,两季看下来我都要吐血了,几乎是重复着昨天的故事。二季结尾打开心结的遥其实塑造的一点都不free了,我怀疑free只是京阿尼随口说说。其实他并不打算free。反而枷锁一层一层套,打开一层多一个翅膀。当然除了这方面,遥的塑造是我非常喜欢的,他的温柔细腻都掩藏在面瘫之下了。其实整个第一季就是遥在不断受伤害的过程,外表冷漠内心敏感的男孩子好不容易打开心扉跟凛成了同伴,就遭受分别的打击,这也没啥,毕竟大家还是朋友。结果分别的同伴因为跟自己比输了就放弃梦想,这无疑让遥负罪感爆棚。他知道游泳对凛意味着什么,所以负罪感才愈加强烈。有人会觉得太儿戏了,但其实并非不合理,因为游泳对凛来说太重要了,是父亲的遗志是出国的理由是梦想是全部。所以遥的阴影才会这么大。不过后来那一套游还是不游我就搞不明白了,说实话整个番我都觉得莫名其妙,各位的心结跟春风吹又生似的,不知道他们咋想的,可能因为我是女孩子,不太懂纤细的男孩子。除了这不合理的部分,遥本身是非常nice的。有很多人觉得他对真琴不如真琴对他,其实并不是的,他非常非常迁就真琴,参加sc,保护真琴,他对真琴来说是非你不可,真琴对他来说又何尝不是呢。可以说制作组对遥的设计是用了心的,十项全能重情重义,除了在主线方面人设崩崩崩,单看人物是最完美的一个。但是很不巧他遇到了free。制作组给他的待遇实在是差。强行为主线崩坏,让人看的火大。

        再说万恶之源松冈凛。我想了半天给他一个评价:小学生。心情仿佛娃娃脸说变就变,我懂他的执念,但是他真的太伤人,而且一点代价也没负,这就让我很不爽啊。哭着说放弃游泳,结果就是随便说说,该咋还咋,孩子你是恶魔吗,说了这种话不该跟遥解释一下吗,还有【你要为我而游】,【以后再也不跟你一起游泳了】什么的,搞得遥真是莫名其妙疯狂被打击。一季最后他跟怜谈的如此云淡风轻我还以为他看开了,结果还是没有啊!真的小宝宝一枚了,所有人为他胡闹为他石乐志。简直是万能老话——小孩儿嘛,不懂事,让着他。第二季性格突然天翻地覆大转变,成了天使。还是个有点眼熟的天使——傲娇女王老妈子。比起一季,二季性格明显好刻画的多。但同时也变得没有趣味。讨人喜欢,但是像个模板。一季虽然是个小学生,非常不成熟,但是内心碰撞的时候那种纠结,那种焦灼,那种痛苦,是跃然纸上的。伤害遥的同时,也在伤害他自己。二季就毫无碰撞,不管是凛遥对手戏还是宗凛对手戏,总让人觉得少了什么。怎么说呢,就好像一季时,凛的行为就是凛能做的,而二季时,凛的行为是根据他的人设做出来的。讨人喜欢,但好像没有他,换个人也一样。不动人。当然啦,我更喜欢二季的凛,毕竟我也是个俗人。但是除了暴娇,老妈子,小哭包,小天使以外,没什么好说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 对于宗介,感官并不复杂,是个酷哥,肩伤也很悲情主义。要我说,没有他我还能说free是个运动番,但是一旦有他在,我没法说服我自己,在耽美这个方面,宗介真是塑造的非常好。游泳方面也那是在鬼扯。因为看了一季末尾那个比赛而来找凛,京阿尼你觉得你能说服几个观众?但是宗介的完成度非常高,从一来就diss天diss地,看谁都不顺眼,到后来跟看不顺眼的同伴们接力,成为爱护后辈的可靠前辈。跟遥的对撞也是荷尔蒙爆棚。更不用提对凛的态度,哇那真是——在宗介对凛的方面,就像真琴对遥,是丝毫不用怀疑的真心实意。凛说宗介是他的半身,是最了解他的人,也的确是这样。不合理的部分就是肩膀废掉那里,你们真的高三吗?肩膀痛还拼命练习,是生怕他不坏啊。隔壁网王手冢初一就知道一边打球一边看医生,你要说你没意识到,那还真是难以服众。

        整个free真正让我看到成长意味的,是怜和爱。游泳部,光解开心结那叫心理咨询室。要不说free剧情就很差,除了这俩一开始游的不咋样的人,其他人在游泳方面毫无进步。最搞笑的是一家人还老是整整齐齐,说不进都不进,说进还都进。解开心结就进,不解就不进。当拉拉链呢。游泳成绩不靠实力靠谈心。回到怜和爱。你能看到他们的努力看到他们的进步。怜,高冷学霸一枚,自从去了游泳部就成了底层,擅长打直球,是解开各位心结的巨大助力。更妙的是他还游泳很努力,从不会到会,从蝶泳到四种,他的努力谁都看得到(鮫柄也看的到)。他本是一头鹿,甘愿自缚,最终化蝶。以及他对凛那微妙的感情和一季结尾的悲剧人生,都让人觉得怜真是太好了。而爱,性格方面可说的不多,从插刀小迷弟到并肩作战,爱也吃了很多苦。还有邋遢的反差人设,也很可爱。他跟怜是游泳代表,告诉大家其实游泳真的可以通过练习提高成绩的,而不是靠谈心。从人物塑造上看,怜的塑造更有难度,他也是动画原创,完成度这么高让人觉得free真的很会造人。free的成功,就在于此。

        渚和百太郎就很明显模板人物,没什么好说的。但是百太郎和他哥让我感受到了稀有的直男气息,真是可喜可贺。

        说完人物塑造说剧情。说实话我看的也挺乐呵,但是到现在不知道泳池分几个道长25米还是50米。作为运动番显然不合格。从题目上看,说是讲游泳部的故事,但主线并非如此,甚至让遥抵触,一季最后一集更让人觉得这个题目是个笑话。要说free,从第二季遥决心为去那个世界而执着胜负,free这个主题也崩掉了。所以就只剩了男子。但是!以我观众的角度来看,凛这条线作为主线,很不合格。除了贵乱和好笑,毛都感受不到。如果一季勉强说的过去(其实并不能),二季就更让我觉得刻画鮫柄这么多是毫无必要的。连岩鸢自己都塑造不好,就去刻画隔壁学校,每次看起来好像都只有你俩学校比,但实际上俩学校成绩还都不咋样。成长没有进步没有,有的只是大三角大四角,还有那铃木达央在幽幽地高歌。当然,二季没有一季那么惊天骚操作,我还是挺喜欢二季的。

        再谈剧场版OVAsp和drama!我永远喜欢high speed!所有人小时候都太可爱啦,儿童时期的迷茫和争吵都不会让人觉得矫情,反而理解非常。不过跟tv联系起来就觉得很诡异,大家长大了就好像失忆了,老是陷在已经陷过的阴影里出不来。如果你对tv有不满,看完剧场版可能会更不满哈哈。结合各个动画看,对于真遥宗凛之间的羁绊会感受更深,凛遥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明确。水枪战的OVA也是各家发糖,最后果然还是凛遥战。凛去澳大利亚的剧场版也是,各家都吃糖。岩鸢日常真的没有鮫柄好玩啊,官方真的,在干啥啊。关于真遥租房子那个结合访谈会觉得挺难过的,是糖也是刀。像drama太多了没咋听完,凛遥真遥美人鱼paro和做饭的drama总是结合听才别有味道。drama里的梗有唯恐天下不乱的kiss me,真遥的读心术,宗凛的xxj式吵架,真滴可可爱爱。还有一个真凛的逗猫抓,真是让人受不了的可爱。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哄睡觉抓,误会遥变青花鱼抓,真琴还差点亲了那条鱼(凛出的主意)。其实比起正片,我更喜欢看这些。大概是正片实在很难让人快乐起来叭。

        关于cp方面,倒是很明确的,各家不会抢糖吃,凛遥箭头中心,除了宗真一心一意,别人也各自有配平。要说当运动番看,大家各自都是好朋友,当基片看,那可能就是真遥宗凛出柜的可能性更大。各有胃口,和平共处。

       总之这是一部缺点明显优势也很明显的青春物语。这部番我就看到这里到此为止了,不再想了。拜拜。

       


评论(5)

热度(5)